福建泰寧丹霞行 (完篇)

泰寧丹霞行_行程概說
我這輩子從來沒聽說過泰寧這個地方,直到這次去福建的三民市看了丹霞地貌,順便看了明朝萬曆期間的書香豪宅,暨山西喬家大院商人蓋的豪宅後,再次被震攝到,古人是如何在家宅建築上表現富裕與品味。

泰寧丹霞行_Day 1 九龍潭
這九龍潭是個封閉的湖,湖水來自山中泉水,泉水很冷,整個湖水給人的感覺也冷冷的,在立夏後不久的日子來坐竹筏,剛好非常愜意。湖水頗深的,艘夫是用槳來撥動湖水讓竹筏前進。全程約70分鐘,全程艘夫要一直用划槳,同時說說唱唱,是標準的體力活。全程沒有機器的聲音,只有艘夫用木槳拍打湖面前進的流水聲,還有他賣力解說的爽朗聲,在山壁間迴盪。整個過程很安靜,非常療癒。

泰寧丹霞行_Day 1 上清溪
上竹筏了,前有騷婆 (艘婆)後有騷公(艘公),騷公看騷婆,越看越快活。坐上竹筏後,騷公提醒大家把貴重物品抱好,免得名牌變水貨,蘋果變水果。

平常爬山比較多,比較少親近水。上次坐竹筏印象深刻是在武夷山的九曲溪,後來是在桂林,這次是在福建三民市的上清溪跟九龍潭。以前爬山常常是低頭一直走一直走,坐了幾次竹筏之後,開始體驗很近很近地貼在水面上感受水的律動,臉頰上迎接的微風是剛剛掠過溪水、略帶濕氣的山間氣息,發現兩岸旁的樹沙沙作響的音頻,都跟平日在山間小路上聽樹唱歌的旋律都不一樣。

泰寧丹霞行_Day 1 狀元岩
南宋慶元年間,有一個少年鄒應龍在這裡讀書,後來考上狀元,就被人家稱作狀元岩。南宋偏安江南,科舉制度盛行,文人儒家風氣為尚,讀書人努力念書考取功名,這個地方出了一個狀元,近千年之後,我們來看看這個曾經出狀元的地方長什麼樣子。

走了兩個小時的山路,流了滿身大汗,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

泰寧丹霞行_Day 2 每一個角落都精緻的明代建築尚書第
這尚書第每走一步都是驚奇,建築的每一個角落望去都很精緻。抬頭看到屋頂下層層架構的橫樑,厚實又不失設計的風采;低頭看到縝密排列的青磚,被踩得發亮;轉頭看到衫木做成的樑柱,穩穩地撐著這棟大宅,梁柱底下的基石還雕花,八角基石上還有圓形基石,這些花飾都是陽刻,都是充滿生命力的浮雕。

寫這篇文章,也順便複習了明代末期的歷史。從萬曆到崇禎,從張居正到魏忠賢。現在不把歷史再寫進去了,只是自己讀讀,否則遊記都寫不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