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中嶽 嵩山行記 (完篇)



中嶽 嵩山行記_天地之中 卷一_中嶽廟

這是數年前的旅行。因為老同學要去嵩山玩,問我有沒有嵩山的遊記,我翻翻電腦發現以前還有記一點東西,就整理整理貼出來。話說,我很久沒爬山了。

「天地之中」指中國河南省登封市的一批具有悠久歷史的文物古蹟,包括周公測景台和觀星台、嵩岳寺塔、太室闕和中嶽廟、少室闕、啟母闕、嵩陽書院、會善寺、少林寺建築群(包括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等8處11項優秀歷史建築。該建築群中的各建築建成時間,歷經漢、魏、唐、宋、元、明、清等朝代,時間跨度達2000多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10年將「登封『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列為世界遺產。


中嶽 嵩山行記_天地之中 卷一_嵩陽書院

參觀完中嶽廟,我們到嵩山腳下的嵩陽書院走走。嵩陽書院是中國四大書院之一,其他三個書院分別是湖南長沙的嶽麓書院,江西廬山的白鹿洞書院,和河南商丘城南的應天書院(睢陽書院)。

北宋理學大師程顥、程頤在此聚眾講學十餘年,教《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等,以孔孟學說為理論體系,並使其有所發展。教學理念的核心是「理」,被稱之為「洛派理學」。嵩陽書院從此名聲大振。 程顥、程頤這兩個名字在歷史課本出現過,當時念了半天,其實也不懂他們的人生大道理是什麼。或許有一天會懂。


中嶽 嵩山行記_天地之中 卷一_嵩山登頂峻極峰 + 大法王寺

峻極峰,這是我來香港工作的第一座五嶽。

「足踏名山尋真道道達仙境, 心悟紅塵過此門門通神宮。」沒在凡間,怎麼知道有仙境來尋;沒在紅塵滾過,怎麼知道有神宮來嚮往。


中嶽 嵩山行記_天地之中 卷二_周公測景台&觀星台 (中國天文博物館)

還記得郭守敬跟沈括等歷史課本講的人嗎?

嵩山所在的登封,是中國第一個朝代夏王朝定都之地。大部份的旅客很少注意登封東南部的告成縣有歷史悠久、史料珍貴地的周公測影台和元代觀星台。

看到三千年前周公打造的測影台,想想三千年前這個人摸過這個石頭,三千年後我來到這裡摸同一塊石頭,不知道是多少輪迴後的事。


中嶽 嵩山行記_天地之中 卷二_啟母廟遺址 + 嵩岳寺 + 少室闕

聽說夏禹有大房跟二房,所以有太室山與太室闕,還有少室山與少室闕。

一開始太室少室分不清楚,後來聽到故事用大房跟二房來記,就記得了。


中嶽 嵩山行記_天地之中 卷二_少林寺 + 三皇寨景區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有詩云:「嵩山天下奧,少室險奇特,不到三皇寨,不算少林客。」

因為金庸所以知道少林寺,順便走了少室山的三皇寨棧道,也算是個少林客了。


中嶽 嵩山行記_天地之中 卷三_洛陽 龍門石窟

我跟佛法很有緣,舉凡跟佛法相關的事物,從打禪、念佛、法會到接觸佛教藝術,只要我想要認識,就有緣份接引我。甚至當初想學藏文,也找到重慶南路舊大樓裡的德祺書坊12堂課只要TWD3000的地方。我吃素也13年了,很幸運我的家庭也沒有帶給我阻礙。

中國許多名勝古蹟跟佛教藝術息息相關。洛陽的龍門石窟,是一個紀錄佛教文化的地方。我很幸運,認識佛法,一切無礙。


中嶽 嵩山行記_天地之中 卷三_隋唐城遺址植物園 + 關林 (完)

劉禹錫《賞牡丹》: 惟有牡丹真國色,開花時節動京城。

這是少數歷代詩人描述牡丹的詩詞中,沒有傷感與離愁、沒有講官場與境遇對比的字句。

美麗的花,都有花季。這次有點遺憾,只能期待來年的緣分,有機會再訪洛陽看牡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