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婺源+三清山行 (完篇)

中國最美的鄉村―婺源(上)―走訪李坑和汪口

我們的婺源之旅,看的是幾個正在休息的美人,在不上戲的日子裡,無妝無彩,無笑無語。她們是有點姿色,有一兩個底蘊較深,還有點韻味,其餘的戲子們,卻總覺得少了點甚麼。甚至還有新演員,塗了滿臉的白,被我們看到她們正在練習鋪上徽派建築數百年後所謂古典淡雅的妝容,讓人少了很多遐想。

花容,略失色,失色,頗失色。即使如此,也是能回顧那花容燦爛的曾經。


來到這片土地上,看到殘破的格局,雖有點淒涼,但又看到活蹦亂跳的幾隻雞到處覓食,還看到幾隻白色的鴨子跑來跑去,相當生動。眼前的畫面,有過去,有現在,還有不斷變成現在的未來。芸芸眾生,滄海一粟,當下很有感慨,很想在這個空間多待幾秒,捨不得離開。


鋪滿青苔的石階,讓我想到國中國文課本念的《陋室銘》。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應該就是指這種景象吧!寫著寫著,覺得「往來無白丁」五個字,充滿不必要的優越感。也或許是這些文人在被貶的時候,需要這樣的吟唱,給自己一點最後的尊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