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峨嵋青城行 (完篇)


峨嵋青城行 卷一 • 樂山大佛

四川,成都,上次來是兩年前來拜訪四姑娘的時候。這次,要循著北緯三十度的神祕線,拜訪峨嵋山和青城山。


在彌勒佛前合影。川妹子之前有介紹說,這裡的彌勒佛是原裝進口的,所以是一副西域模樣,莊嚴的方臉佛像,粗壯大器的身材。至於我們中國傳統的彌勒佛形象,是在地化的結果,笑呵呵的圓臉和圓嘟嘟的身材,是我們從小到大以為的彌勒佛模樣。


峨嵋青城行 卷二 • 峨嵋山

之所以認識峨嵋山,是因為金庸小說寫的峨嵋派。《神鵰俠侶》中,郭襄找不到楊過,後來一個人騎了小驢子流浪到峨嵋山,創辦了峨嵋派。《倚天屠龍記》中,峨嵋派還有滅絕師太和周芷若。

再認識峨嵋山,是2013年去普陀山,得知中國有四大佛教名山,分別是山西的五台山文殊菩薩的到場、浙江的普陀山觀音菩薩的道場、安徽的九華山地藏菩薩的道場,和峨嵋山普賢菩薩的道場。



峨嵋青城行 卷三 • 青城前山

青城山好美,滿山遍野的新綠,翠綠,屬於春天的綠,鬱鬱蔥蔥的綠,潤澤滿溢的綠,綠得我心癢得要命。難怪功夫熊貓的製作團隊,選定這裡當作Po的成長背景。



峨嵋青城行 卷四 • 都江堰與茶馬古道 - 馬幫大叔咱走吧~

意外中,我踩進松茂古道,茶馬古道中的一段古道。我從網路上找了一張,傳為松茂古道早期的照片。茶馬古道跟絲路這幾個字對我來說,一直有很神奇的魔力與吸引力,我對這些古代貿易的過程,深深著迷。我一直很想循著千百年前商賈馬幫的腳步,或從西安走往西域,或從成都上西藏、入尼泊爾和印度,甚或遠遊到古羅馬,一步一步走著,看日出日落,看貨品交易,看各地人文風情,看大地山水,看氣象萬千。
我後來明白老天讓我從西街入都江堰的用意。我站在這裡,光是懷想此地正是茶馬古道的起點,內心就澎湃萬千。當年李冰除了修建都江堰之外,也有修建這條古道。身為太守,李冰想的是千萬農民的灌溉水利方便,還有千萬馬幫商賈的交通運輸便利。

聽說這村名,是取自陸游「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詩句。

學生時代看這些詩人的作品,國文課本介紹詩人背景的文字中,最常出現「罷官」、「貶職」、「降黜」或「罷黜」。以前不懂這幾個字背後的意義,只是太常看到然後麻木,好像每個詩人都有被貶職的經驗,誰有誰沒有,誰什麼時候被貶職,來來去去,反正也記不起來。

現在翻閱至此,忍不住笑了。這些詩人,應該一堆臭脾氣,滿腔熱血、充滿情操,政治智慧卻遠不如澎湃的才情與愛國心。是宦海的沉浮,是仕途的雲端與谷底,造就他們生命的歷練,得以或不得已的豪邁開闊與豁達。

陸游另有著名的「釵頭鳳」,是在休妻另娶之後,看到唐琬改嫁與丈夫出遊時,觸景傷情、感慨萬分而作。這釵頭鳳是社會下的產物,如今讀起來,我竟感覺一點也不淒美。

陸游的愛國情操困在有限的政治智慧裡,他的愛情被困在高壓的封建禮法中。他能主導的有限,只能把自己照顧好,身體健康,讀書寫字,剛好有才情,所以留給後人很多詩詞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